— 梓乙 —

None of academic

虚构大学流水账


第一次认识对方是在建筑系的大课上,作为业界泰斗的教授上课幽默风趣且从不点名,在这所学风浓厚的大学里是出了名的次次满座,蹭课率极高。叶修捧着杯星爸爸踩着点进了阶梯教室,前排座位已经被学霸们牢牢占据,中间和后方也挤挤挨挨地全是人,他也只得无奈地坐到最后一排角落。放下手里的咖啡,把风衣放在椅背上,时间正好。

教授开始讲,从文艺复兴让米开朗基罗歪脖子的穹顶讲到他几十年前熬夜画好设计图,睡了个昏天黑地后第二天洗澡掉了满手头发。正说到他悲观地准备去买假发度过余生时,叶修座位斜后方的小门吱嘎一声开了条小缝。

一个穿着米色高领毛衣的身影弯着腰,悄咪咪摸进来,迅速合上门,找了个最近的位置——也就是叶修左边——坐了下来。他先是松了口气,左右看看自己好像没引起什么人注意,才窸窸窣窣把包里的平板和录音笔拿了出来。

他带了一杯costa。

红色的杯身和自己带的那杯星巴克摆在一起,叶修又看了看自己的黑色衬衫,嘴角不知道为什么勾了一下。

隔壁的家伙用胳膊肘碰了碰他的:“哥们,刚刚他讲了啥啊,你录音没,发我一份行吗?我请你吃午饭。”

 

后来叶修问苏沐秋,怎么认出来自己也是中国人的。

“其实当时心里有一瞬间想过,要不要装作日本人或者韩国人逗你一下。”叶修捧着两杯tim hortons,看着苏沐秋收笔记本。

把东西都装进双肩包里,苏沐秋接过他的那杯,咬着吸管笑:“你装也没用,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粤语四川话,苏南苏北七七四百九十九种方言,我都会讲。”

“我好像就只会普通话和英文,其他的,会说也只是懂点皮毛。”叶修算了一下说。

苏沐秋安慰他:“语言只是沟通的工具,除非先天天赋优异或是兴趣所在,否则会一两种泛用语言也足够日常所需了。”

“比如C++吗。”叶修看着他笑。

“这不一样,对于程序员来说,编程语言是另一个世界的基础。”苏沐秋想了一下,用网络小说的热门剧情举了个例子,“就像是随身空间。我的肉体行走在宇宙的一颗渺小行星上,但我的精神随时都会沉浸进0与1中,勤勤恳恳开辟沃土。”

苏沐秋有时候会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比喻,跳跃性思维让几乎所有人都跟不上他的节奏,专心敲代码时则会出现词不达意甚至语言系统紊乱。讨厌他的人会恶意的劝他去看看心理医生,崇拜他的人认为这是天才的作风,而叶修,他不属于那个“几乎所有人”。

于是叶修点点头,问:“那么是什么把你拉出了这个世界,使你拖着熬了四天编程马拉松的虚弱躯体走进建筑lecture大门——后门的?”

“接力我的是周学弟,所以我碰见了临床心理的小江……他说,我应该多接触些人文艺术。”苏沐秋有些迷茫,“但是我不太懂他是什么意思。”

自从他去医学院做了一次volunteer后,那个温和的学弟每次见到他都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好像他是什么反社会奇才。虽然他们的长交流仅限于那次模拟咨询(苏沐秋被剖析的时候感到自己像个工具人)。

“我也不太懂。”叶修说。“人文艺术你怎么不去设计或者纯艺那边?还有哲学。”

“当然是因为我看不懂。”苏沐秋理直气壮,“每次经过艺术广场我都感觉他们广场上的雅典娜在嘲笑我……我是不懂裸体人类的1024种画法啦,和它们相比,至少我能欣赏来你的平面图和效果图。”

叶修想了想,没告诉他自己才临摹完创造亚当,而是说:“我周三会去那边听大课,上下午都有。”

苏沐秋点点头,“我正好那天有小课,要点名的。我去找你一起吃晚饭?”

“好。”

交流很顺利,双方很满意,没人问为什么他们两人一定要报备课程,一起上课,一起吃饭。

 

要说建筑狗和程序猿的共同点大概就是掉头发都很多,知道他们掉发少的秘诀就是天天快乐图书馆后,他们共同的朋友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以为我们之间的区别就只是IQ的高低不同,现如今才明白原来并不止如此——还有根本上的思想差异。从小学到现在我一直无法想象什么样的魔鬼会把学习当做乐趣,现在我终于得到了答案。”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叶修坐在图书馆电脑前建模,sketch book和各种资料摆了满满一桌。苏沐秋就窝在叶修旁边的椅子上抱着他的笔记本跑程序。

“我很冤。”叶修说,“我只是在用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对待我的作品,真正把敲代码当成Minecraft在玩的是我旁边的苏大神。”

苏沐秋义愤填膺:“叶神太谦虚了吧,众所周知,在叶神手里,从建模到渲染不过我妹剑三捏个脸的功夫。我不过一只无名小菜鸟,不值一提。”

虚假的吹捧环节结束,叶修决定换换脑子先去做一会微积分,苏沐秋则找出了三个不美丽的bug正在愉快修改。

围观群众打了个寒噤,带上墨镜。

 

虽然人民群众一直坚信他俩肯定有一腿,但事实是,即使他们无数次躺在一张床上谈天说地看论文,也并未有一次性行为。

直到后来某次契机,苏沐秋才振振有词:“我们很久以前就精神结合无数次了。灵魂伴侣,懂吗?不是植脂末的那种,是真正的soulmate。”

叶修义正辞严:你们不要看见两个男性就想要把他们凑在一起,我和苏沐秋的爱情仅发生于精神层面,52赫兹的鲸找到了他的同伴的那种。

苏沐秋点头:没错就是这样……等等,谁要和你柏拉图啊?!

方士谦正在往速溶咖啡里倒咖啡伴侣,看着叶修一脸毫无波动的补了一句“啊,说漏嘴了”还有一旁血液冲上脑袋一脸震惊的苏沐秋:“……我信你们个鬼。”

他施施然捧起咖啡,关门还补了一句“不要在客厅布沙发很难清理”。接着发消息给合租室友魏琛:今晚不要回来,别管为什么,信方哥不瞎眼。

——

瞎写写 不懂建筑和计算机 全部认知来自秃头朋友众

评论(1)
热度(83)

2019-11-07

83  

标签

修伞